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工作督導
Supervision in Social Work 
開課學期
102-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鄭麗珍 
課號
SW7017 
課程識別碼
330 M19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社110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1Supervision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在社工實務的範疇裡,社會工作督導是社會服務組織中一個督導者與被督導者間例行性或有系統性的互動與教育活動。社會工作督導的活動聚焦於討論有關助人專業的直接服務活動或行政體系運作的動態分析,其目的在透過督導者的行政、教育與支持過程促成被督導者本身的專業自我成長,最終成為一位勝任而自信的助人者和組織人。本課程的目的是立基於互動系統觀點的架構來探討影響督導過程中督導者與受督導者間的行政、教育與支持之互動歷程,預備學生未來成為社會服務組織中的中級幹部、臨床督導而努力,並培養學生未來為該社會服務組織營造具有助人專業特色的學習文化。
為了促成學生具備社會工作督導知能,本課程進行的活動包括講師授課、小組報告、團體討論、角色扮演等方式,闡明社會工作督導的定義與功能、實施模型與歷程、督導關係動力分析、督導訓練發展等議題,期待學生熟悉社會工作督導的互動系統之概念架構、發展自主性的督導風格。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的是立基於互動系統觀點的架構來探討影響督導過程中督導者與受督導者間的行政、教育與支持之互動歷程,預備學生未來成為社會服務組織中的中級幹部、臨床督導而努力,並培養學生未來為該社會服務組織營造具有助人專業特色的學習文化。 
課程要求
修習本課程的學生應於事前預習指定的文獻資料,積極參與小組報告、團體討論與角色扮演等活動以體會督導的互動關係系統,洞察培養專業助人者具備專精知能之歷程動力,最後並能依據社會服務組織特定需要學習與發展督導培育的訓練和發展計畫。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Kadushin, A. and Harkness, D. (2002) Supervision in Social Work, 4rd. New York, NY: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 Munson, C. E. (2002) Handbook of Clinical Social Work Supervision, 3rd. Hagerstown, MD: The Haworth Social Work Press.
3. Tsui, Ming-sum (2005) Social Work Supervision: Contexts and Concepts. Sage Publications.
4. Wonnacott, J. (2012) Mastering Social Work Supervision, Jessica Kingsley Publishers.
5. 上課大綱所指定與建議的閱讀文獻。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 
10% 
每位同學應依照上課時間出席 
2. 
參與討論 
10% 
每位同學應主動參與課堂討論 
3. 
督導經驗分享 
10% 
每一位同學陳述一段你曾經接受督導或你督導別人的故事歷程,說明時應有場景和人物的勾勒,例如機構名稱、督導者和你的關係、督導場景,以及這段經驗對你的專業生涯發展之意義或啟示。字數1,000字內,繳交時間為102年09月24日。 
4. 
閱讀心得 
10% 
每一位同學應由「指定閱讀」的文獻資料中擇一篇,進行課前閱讀,並寫出重點摘要與讀書心得,共計有5週5篇(當週口頭報告者免交),字數在1頁(A4)內完成。 
5. 
口頭報告 
10% 
2-3位同學組成一組,從6個「指定閱讀」的主題擇一個主題做口頭報告,內容應該是涵蓋該主題的全面,依據的資料不必然限定在指定閱讀的文獻中。 
6. 
情境演練 
15% 
3-4人同學組成一組,從行政性、臨床性、支持性、教育性督導擇一特定督導議題進行情境演練,並錄製成錄影帶在課堂上播放。情境的演練應該包括場景及人物的交代、督導議題的呈現、督導議題的分析、由中衍生出來的討論主題等。共計有4場情境演練,影帶的長度以20-30分鐘為準。 
7. 
專題演講心得報告 
5% 
數在1,000字內,繳交時間為102年11月29日 
8. 
期末報告初稿 
10% 
每一位同學從你有興趣的督導領域中,選出一項你覺得需要予以關注的督導議題,可能是你親身的經驗,可能是你觀察到或閱讀到的,並進行反思性、客觀性的分析,建議探討的主題:你選擇這項督導議題的切身性和客觀性(文獻的支持)、導致這項督導議題發生的可能原因、這項議題對受督導者或專業本身可能造成的影響、未來可以研議的方向和因應對策(政策、方案、訓練)等。討論的日期為102年12月17和12月24日。 
9. 
期末報告 
20% 
每一位同學從你有興趣的督導領域中,選出一項你覺得需要予以關注的督導議題,發展出一個研究紀要形式的報告。亦即,你在探討這項督導議題時,除了以第一人稱來提出的你的觀察和看法外,必須引述相關的研究文獻來支持你所提出的反思性看法。繳交日期為103年年01月07下午5:00以前,或透過電子郵寄繳交、或紙本繳交系辦信箱。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10  本課程進度簡介;相互介紹及分享課程期待 
第2週
09/17  社會工作督導的概論(The introduction to social work supervision) 
第3週
09/24  形塑社工督導者的動力(A call to be a supervisor?) 
第4週
10/01  組織科層和督導關係:行政性督導(Administrative supervision) 
第5週
10/08  行政性督導風格:權威與權力的運用(The use of authority and power) 
第6週
10/15  行政性督導的案例與因應策略 
第7週
10/22  直接服務與督導關係:臨床性督導(Clinical Supervision) 
第8週
10/29  督導關係與平行關係(Parallel relationship in clinical supervision) 
第9週
11/05  臨床性督導的案例與因應策略 
第10週
11/12  專題演講:邀請社工實務界資深督導前來分享其督導經驗 
第11週
11/19  支持性督導的內涵(Supportive Supervision) 
第12週
11/26  支持性督導的案例與因應策略 
第13週
12/03  教育性督導的內涵(Educational Supervision) 
第14週
12/10  教育性督導的案例與因應策略 
第15週
12/17  社工督導中面對的倫理議題(What ethical issues were in concern during supervising?) 
第16週
12/24  督導議題的分析及反思性探討(期末口頭報告) 
第17週
12/31  督導議題的分析及反思性探討(期末口頭報告)